逆摊丁入亩

Posted on November 16, 2023

税,都逃不过三大体系:人头税,资产税,流转税。 所谓人头税,就是按人头收税。在古时候,人头税是定额税。后来通过摊丁入亩废除了。 如今,人头税通过工资税的形式卷土重来。虽然不再是定额税。但是依旧是按人丁收取。

资产税,就是按资产收税。一般采取的做法是按固定资产收税。古时候的摊丁入亩改革,正是以 资产税代替人头税。 如今,资产税在西方是非常普遍的。但在中国,房地产税迟迟未落地。 资产税的另一个重要征收方式叫通货膨胀,也叫铸币税。

流转税,就是在商品的流通过程中收税。增值税,印花税,契税,关税,消费税,都属于流转税。

在古代,主要依靠的是人头税,然后一部分资产税,几乎没有流转税。但是人民的流转税负担是少不了的,因为他们要通过向土匪交买路财,向城市黑社会交保护费的形式承担流转税。只不过这部分税收归属流氓,而不归政府。

从明朝开始,统治者就意识到了人头税的弊端。而后有了张居正的改革,废除了人头税,改收以耕地为基础的资产税。这个改革从张居正开始直到雍正才真正落地。地多的多纳税,地少的少纳税。而不再由人口多寡决定税额。正是废除了人头税,中国的人口才起飞。当一个家庭的税负,不再由人口数量的多寡决定,那人多才能真正的力量大。才能放开了生。

后来,1949年后,我们学习“西方的先进经验”,不分青红皂白的搬了西方的经验。重新捡起了在中国已经废除数百年的人头税。倒行逆施的结果就是摊亩入丁。 占有大量房子和土地的人不纳税。税主要由人数众多的底层老百姓承担。人头税的主要形式就是个人所得税和社保。

结果就是生育率迅速下降。老龄化严重。

人口越多,缴纳的税就越多,资产却无需纳税。这导致人口增长放缓,并进入人口萎缩时代。由于资产不纳税,资产开始膨胀。

西方的老龄化社会,恰恰是因为西方普遍实现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人头税。而不是所谓的经济发展导致的生育率自然下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