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造发动机

Posted on June 17, 2021

== 热机品种

最近突然对造发动机起了兴趣,遂研究研究如何造发动机。

发动机,就是热机,把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的机器是也。 把热能转换成机械能,谁的热能?气体的热能。

因为,要在大气层里工作,工质必须得是气体才行。

提取气体里的能量,有史以来也就只找到了2种方法:活塞和涡轮。

所以,所有的热机,不外乎往复活塞式,或是涡轮式。

而工作的气体,如果是直接燃料燃烧后的废气,就是内燃机。如果是通过热交换(俗称烧开水)获得的,就是外燃机了,

四个象限下的典型热机

  内燃 外燃
往复活塞式 汽油发动机 瓦特蒸汽机
涡轮式 涡轮发动机 蒸汽轮机

往复活塞式外燃机,也就是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已经被淘汰了。 但是烧开的水推动涡轮,一时半会儿还没被淘汰。 外燃机一般使用固体燃料 —— 煤,如果有液态或者气态的燃料,最好的选择还是内燃机。

内燃机没有体积庞大的换热装置(把废气的能量先转移给水),能减小体积,提高功率密度。

所以,发动机还是内燃的好。

那今天先研究研究往复活塞式内燃机。

== 内燃机循环

说到内燃机,就必须得有内燃机必备的4个循环:吸气,压缩,膨胀,排气 哪怕是涡轮式的也得有这4个循环。

为啥非得有这4个循环呢?其实吸气,膨胀,排气都好理解,为啥非得压缩一下呢?

这就不得不说到热机定律了:理想热机的效率 = 1 - 排气温度/燃气温度。 理想热机的定义是,理想热机把能用来转换为机械能的内能全部转换为了机械能,剩下的就只有无法转换的废热,绝无可能再从废热里榨取一丁点的能量了。

为了提高效率,就必须得降低排气温度,提高燃气温度。

而排气温度受限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制约,必须高于环境温度。实际工程实践的时候,都远高于环境温度。连接近都做不到。

燃料的热值是一定的,意味着燃烧前后的温差是一定的,于是理想热机的效率可以修正为

*1 - 排气温度/(燃烧前温度+燃料热值带来的温升)*

提高燃气温度,除了使用热值更高的燃料(只有造导弹的人才能自由的换燃料类型,汽油发动机已经定死了,就是汽油,没得换),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提高燃烧前的温度。

如果不进行压缩,燃烧前的气体温度,最多也就气温。

所以压缩就是必须的,这个是提高热机效率的必经之路。

== 4个冲程

既然有了4个循环,又设定为是活塞式的内燃机,那内燃机的结构就呼之欲出了。就是一个活塞连在一个偏心轮上。 活塞往复运动完成4个循环,2圈旋转。每2圈完成一个工作流程。

== 提高效率

前面的热机效率推理得知,压缩比越高,热机效率越高。

但是,汽油发动机已经定死了只能烧汽油。只要是汽油,就没法高压缩比。压缩比过高,汽油就会在压缩还未结束的时候就提前燃烧。 也就是说,燃烧前的温度,不能超过汽油的闪点。

而汽油热值也是固定的,没法改。所以想继续提高效率,就只能从排气温度上想办法。

降低排气温度,也能提高效率。而降低排气温度,就是要让气体在膨胀阶段多干活。活干的多了,自然温度就低了。

多膨胀干活,就是提高膨胀比。

如果活塞还是连在曲轴上往复运动,膨胀比就只能等于压缩比。

因此,汽油机要提高效率,就是要在压缩比被锁死的情况下,尽量提高膨胀比。

除非压缩阶段压缩的不是汽油-空气混合气体,而是纯粹的空气,那压缩比倒是不会被锁死。 不过那就成了柴油机烧汽油了。之所以不可行,主要原因就是排放。

汽油这个东西,空气多了,汽油少了,燃烧就会过于充分导致废气里含有氮氧化物。 空气少了汽油多了,燃烧不充分废气就会含有一氧化碳。两个都是空气污染物。 所以空气和汽油必须按比例精确混合。全油门当然可以用柴油机的技术。问题是怠速的时候呢?非全油门工况呢? 还是吸入那么多空气,油喷的少了,排放可就过不了。所以就只能少吸入空气。 少吸入空气,那压缩比就不够,不仅降低效率,而且压缩后温度不够,最后喷油烧不起来,不是罢工了?

所以,必须想办法实现一个合适的压缩比+更大的膨胀比。

=== 进气门晚关

如果在压缩冲程开始的时候,进气门还开着不关。吸进去的气体就会被活塞还回去。 还的差不多了再关闭进气门开始压缩。这样压缩的行程就只有一部分被用上了。 这就降低了压缩比。就实现了低压缩比和高膨胀比的结合了。

为何不是进气门早关?

只考虑改变压缩比这一个策略的话,确实是可以的。但是早关进气门,混合气体就会经历一次真空化的步骤,直到吸气冲程结束,压缩冲程回到关气门的节点。

这个过程会导致飞轮需要提供巨大的能量给活塞以克服大气压强(除非曲轴箱抽真空,但是这是不可能的)。 这无形中就降低了发动机的效率。想想真空吸尘器为了抽气消耗的能量。

== 提高燃烧效率

以上都是介绍从燃气里榨取更多的能量的办法。还有一个提高发动机整体效率的办法,就是别浪费汽油。 尽量让汽油 100% 的燃烧掉,就能再提高效率。

提高燃烧效率的第一点,就是精确控制混合比例。也就是俗称的空燃比。空气和燃料的比值。 不要让汽油里的碳氢找不到氧对象。为此,就得使用电喷+氧传感器取代化油器。 控制电路根据氧传感器测得的废气氧含量,控制燃油的喷射量,榨干汽油里的每一个碳原子和氢原子。

混的比例再好,还是会有一些氧气和一些汽油就是不肯结合,就是多出来了。 或者是混合的不够充分,进去的不是混合气,而是空气+汽油雾滴。 或者是燃烧的速度不够快,膨胀完了还有每烧完的。在排气管了继续烧。但是在排气管里烧的,这部分能量并不会传给活塞做功。

燃烧效率这个东西,和转速息息相关。 因为这个和时间有关。而混合和燃烧,二者都需要时间。 只有恰到好处的时间,才能恰到好处的烧完。

== 上混动

如果只有一个特定转速能完成最好的燃烧,那把这个转速下的效率优化到极致,再利用电机和电池实现削峰填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