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cpu废热导风

Posted on April 2, 2021

两年前,我组装第一台 NAS 的时候,对 NAS 的要求就是低功耗。倒不是因为我没钱,花不起电费。而是低功耗 = 低散热需求 = 低噪音。

毕竟,NAS 是放家里运行的。如果像商品服务器那样,开机约等于飞机起飞,是没法放家里的。 但是功耗大了,就一定有噪音吗?

最近为公司升级服务器的时候,把3700X 淘汰下来换成了 7302P。EPYC 使用了 4U 高度的散热器后,声音并不大。和普通PC并无区别。

  • 大部分情况下,使用 PC 平台足够承担服务器的工作。而且成本低非常多。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得把 PC 平台常用的内存换成工作站使用的 Unbuffered ECC 内存。不信各位看看各大云产商的主流虚拟机配置,都是比家用 PC 配置略低的 *

  • 实际上,我们也本不需要升级 epyc,只要再配置一台 PC 也足矣。但是因为我们排斥云,坚持使用物理机。排斥机房,坚持将服务器放办公室运行,因此并不希望增加机器的数量增加维护成本。服务器独享一条专线,并不和办公室的网络共享,因此服务器是直连ISP,中间没有使用路由器和交换机。这样可以简化网络的配置。如果使用2台服务器完成工作,就需要增加路由器和交换机了,增加网络设备,就增加了失效点。再三考虑后,决定升级 epyc 而不是用两台 PC *

这次为公司装服务器的经验,促使我后来将家里的 NAS 升级为 EPYC。原来只要管理好风扇转速,然后设计好风道,epyc 也是可以凉又静的。

是的,要设计好风道!

由于服务器上的发热大户就只有 CPU,没有显卡。机箱里是空荡荡的,就一个高耸的散热器塔。装完服务器后我就想,这巨大的塔,把热量都排在机箱里面,太贱了。这就导致机箱必须加装散热器,把废热排出机箱。服务器开机起飞的罪魁祸首就是机箱的暴力风扇。

为什么 CPU 的废热不能直接排出机箱?非要先排到机箱里面,再利用机箱的风扇和风道排出机箱?

水冷效果为什么好,不就是因为水冷不会把 cpu 的热量排入机箱么!

风冷能不能学水冷?

你肯定会不假思索的说不能。因为风冷的热管是硬的,没法调整散热片的位置,只能待 cpu 上方。热量就必然只能排到机箱里。

如果给cpu的散热器加个套,让他的废气直通机箱外部呢?那还需要个鬼的机箱风扇!

bingo!

想到了这点,说干就干!立马用3D打印机打印了一个散热器罩子。完美契合散热器和机箱的排风孔。机箱的排风口上的风扇就彻底的抛弃不要了。

少了一个风扇,cpu 的温度非但没有降低,还让主板其他元件再也不受 cpu 的废热之苦。 少了一个风扇,少了一个振动源,噪音大大降低

但是为什么cpu散热器不自己带个罩子呢?或者机箱不提供这个罩子呢?还非得我自己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