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X 机箱明明有7个pcie槽位

Posted on March 7, 2021

去年的 这篇文章 里我受够了嵌入式 ATOM 处理器羸弱的性能而斥巨资购买了 锐龙 5600X 作为新的NAS机器的处理器。 通过 PCIe 拆分卡实现了 HBA 和 10G 网卡同时接入。把主板的 pcie x16 的显卡槽给利用上了。

但是,近期发现了一些好东西,就琢磨着给NAS插上。但是想到这些好东西都需要占用主板的 PCIe 槽的时候就犯难了。 锐龙处理器一共就20条可利用的 pcie 通道(还有4条接南桥,不可利用了)。16条给了显卡槽,4条给了第一个 M.2 槽。 PS, intel 的桌面处理器算上南桥的4条也才20条pcie通道。更糟糕

给显卡的那条我已经用带拆分的延长器给弄成了2条 x8 的,一条接了 HBA 一条接了网卡。可是,想多接几个 pcie 设备又怎么办?

PC 平台最大的缺陷是PCIe通道数不足。

甚至intel就靠卖pcie通道数赚钱。

明明 ATX 标准设定了7个扩展槽位!而ATX显然是PC的标准,不是什么服务器的标准。

虽然 ATX 标准是 PCI 时代的产物,但是 PCI 进入 PCIe 时代,主板也应该是把7条PCI槽升级为7条pcie槽。而不是就变成光秃秃的秃驴,就剩下显卡一个槽,剩下的就给 pcie x1 的打发乞丐。而且凑数的 pcie 还是南桥出的,还和 SATA/M.2 有冲突,二选一。

想到这点,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说,EPYC 的精髓在单路

看这个主板,齐刷刷的7条pcie多漂亮!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