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市场思维毁了区块链

Posted on April 20, 2020

西方的自由市场思维很有诱惑力,然而实际上根本行不通。拿 99 碗饭 100 个人来说, 这饭要如何涨价呢? 无论涨到多少,终会有一个人买不到然后饿死。

这个时候根本就不能允许自由涨价。很多人说,那是粮食有特殊性,别的物资可以随便涨价吧? 但是,谁来定义所谓的 “特殊商品” 呢?在美国肺炎出现前,也没有人会认为口罩是特殊商品,不能涨价吧。

一些人可能会说,涨价大家才有动力增产。这又是在说胡话了。这个世界产业大分工下,大部分制造业者早已放弃了制造自己不擅长的东西了。每一个商品的背后,都只是寥寥数个参与的品牌。新进的人已经很难在参一脚了。何况有一些行业还设立了特殊的壁垒。涨价就有新竞争者入局增加供给,只能说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而受西方自由市场思维洗脑最深刻的中本聪,也陷入了自由市场的陷阱。他让区块链的交易费用“市场化竞争” 。看起来 “出价最高者,他的交易被打包” 这个游戏规则非常公平而天经地义。但是实际上是落入了陷阱。因为不论你出价多高,比特币的容量是无法增加的。每10分钟只能打包一个区块,每个区块只能有 1MB 字节。1MB字节只能打包大约2000-3000笔交易。这就是打包比特币交易这个商品的供应上限。 在一个有供应力上限的市场里搞自由竞价。结果就只能是所有参与者都被迫无限推高支付的手续费,直到达到“所能承受的手续费上限”,一旦突破承受极限,只能放弃使用比特币网络割肉离场。

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在小圈子里自high.

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乃是世界趋势。这个最基本的经济原理,中本聪不懂,他就懂了个皮毛的自由市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