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wifi覆盖建议

Posted on October 24, 2016

私以为,目前民用 wifi 路由器市场已经完全走上了邪路。天线越来越大,发射功率越做越高。都敢冒着法律的风险使用大大超过 100mW 的发射功率了。且不论巨大的发射功率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就从技术上说wifi的特点,为什么wifi不适合大功率发射吧。

第一点,空口带宽是个共享带宽。

共享范围是无线可达的地方,取决于发射功率和损耗。频率越高损耗越大。发射功率越大,意味着越多的设备进入这个大 HUB 来共享空口带宽。不是一个 AP 下带的客户端共享带宽,而是所有无线设备在这个区域内一同共享带宽。一味增加发射功率,违背了网络隔离较大广播域的原则。

第二点,同频干扰严重。

ISA 频段限制发射功率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就是为了限制同频干扰。把同频干扰限制到一个几十米的范围内。在一个小范围内,出现多个同频发射点的概率就小了。增加发射功率,意味着距离很远的2个家庭都会相互干扰对方的网络。大大劣化网络环境。

第三点,自干扰

发射功率越大,路由器工作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增加的干扰就越大。其实无线通信最关键的不是接收信号大小,而是信噪比。 如果接受到的信号很强,但是伴随着同样强的噪音信号,一样是无法通信的。

===

#那么,解决的办法有没有? 其实是有的,就是商业环境已经使用很成熟的 多AP 蜂窝式覆盖。

有人会说,商业使用的,不适合家用吧?

呵呵,从前也只有商业使用才会用 100M 宽带,现在不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吗? 并没有什么是不合适家用的,只是价钱问题而已。只要价钱低,家庭用户能承受,并没有一定要傲娇到非不去使用,就觉得那样用法是不家庭的。

其实很多人已经在家里使用多AP(路由器当AP用)覆盖了,但是效果并不好,需要手动选择最近的 AP。这是为啥?

因为家用的路由器都缺乏一个功能,就是 AP 漫游。

没有 AP 漫游,即使2个家用路由器设置了一样的 SSID,即使他们都是接的 LAN 口,关了 DHCP 只当 AP 用。设备也不会认为这2个同名的 SSID 有什么关联。并不会主动的切换到信号更强的那个上。除非距离实在远,信号实在差,丢包很严重后,才会依依不舍的断开连接,寻找下一个信号更强的。而且这个寻找也不会是寻找同 SSID 的下一个信号更强的,而是好像这些 AP 都是属于独立的网络一样,按照信号强度排序。很多时候因为其他 ssid 你没有密码,所以恰好就会连上同 SSID 的另一个路由器而已。

而商用 AP,由于有了一个集中的 “AP 控制器” 简称 AC , 所以可以控制 AP 实现无缝漫游。而因为是商业产品,所以价格不菲。因为 AP 的大部分功能被 AC 取代,所以又叫瘦 AP, Fit AP。

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 AC 和 Fit AP 的价格终于降低到家庭用户可以承担的地步啦!!!!!

当然这事得感谢 TP-LINK 。

其实家用路由器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一个,这在 TP-LINK 出现前,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很久以前家里有多台电脑的用户,电信都是给了 ‘多拨’ 这样的解决办法。就是允许使用交换机,然后每台电脑各自拨号。那时候没有 TP-LINK ,家庭用户最多就买得起交换机而已。大部分可能还是用集线器,交换机都不舍得买。

好,废话不多说, 了解下, 使用 TP-LINK 的解决方案,需要多少钱。

首先,你得有个大房子,一个普通路由器信号覆盖不了的那种。要么就买非常贵的 AC1900 的那种高大上的, 8 根天线的,然后保佑买来测试后没什么大的死角。要么就改装天线,改电路,弄个超大功率。再要么,就是使用我推崇的方式,多AP蜂窝覆盖。

改装这条路 pass 掉。 一个信号非常好,天线很牛逼的路由器,要多少钱呢?

让我们看看这货:

这货是 Google 捣鼓出来的家用路由器。信号测试可以看 Linus 的视频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175439/

这货的价格是高大上的 1000+ !

好,既然你的家庭只能靠一千多的路由器,然后求佛祖保佑能没有死角。那么不如看看另一个解决方案, 是不是能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好的覆盖效果。

AC + AP 方案。

一台有线路由器, 30块钱一个。 TP-LINK AC100 这个是 AC , 价钱是 200 块钱一个。 一台 POE 交换机 大概 100 - 300 元。看你对端口数量而定。端口数量 >= AP 数量即可。 POE 是可选的。 因为 AP 通常支持 POE 供电 或者 插座供电。 若干 Fit AP. 每台100元左右。

基本上2个就可以达成比 AC1900 更好的覆盖, 3 个以上就可以达成一台不论多贵的 AC1900 都无法达成的覆盖了。 相信成本上哪个划算已经一目了然了。

而且可以在卧室重点覆盖,意味着在你经常上网的地方可以保证 100% 信号强度。而不是一台 无线路由器就只能放在正中央,否则无法全覆盖。于是卧室这样的地方信号强度就别想充足了。

这样带来的上网体验也是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因为是 AC + AP 方案。所以多个 AP 是自动管理,可以无缝漫游的。并不会因为 AP 多了带来管理上的麻烦。

OV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