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总结

Posted on January 31, 2013

过去一年里,啥事情没干。

2012年来的时候,唔说,世界末日到来前不拼命工作。于是就每天宅家里啥也不做了。

要说啥都没做也不对。

乘宅在家里不用工作的机会,把很久以前丢下的C++重新学习了。

重新学习C++是一个机缘巧合的事情,jack 一直是一个C++程序员,重度Boost粉丝。一直向我灌输boost。不过,我一直和云风一样,总是黑C++,说只用C开发。

不过C++11的发布让我觉得有必要了解一下C++11。就算不用,我总要看别人的c++11代码的吧!本着这个目的,我仔细的看了c++老爸写的C++11 FAQ。

新的c++11让我惊呼! C++11乃神器也!

我开始不黑C++了,我改变了对C++的坏印象。但是真正开始使用C++,与使用Boost可同一时间。 有一天,我读了ByVoid的博客,他推荐了一个叫rimeime的神级输入法。我被rimeime首页上那唯美的诗吸引了,认定rimeime作者一定是个大牛。当我编译rime的时候,发现rime居然是使用Boost开发的。rimeime专注于输入法方面算法,只字不提开发中的啥数据结构啊之类的,让我这个整天活在C世界的乡巴佬汗颜。我过多的思考底层了。是个毛病,该改!我意思到,软件开发就应该专注于这个专业领域的东西,不要被C语言带来的计算机原理模糊掉自己的方向。和 jack 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也认为当下的编程语言,都过分的让程序员考虑计算机的内部原理了。而能让不懂编程的用户快速的开发出程序的语言,都死了。(VB 泪流满面) 于是我再一次拿起C++的时候,自己打算试一试,再加上jack的鼓吹,终于开始使用Boost了。 Boost 真乃神器也~ 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LLVM是个好东西,于是借着编写一个QBASIC编译器的功夫学习了一下LLVM

很早的时候,我就想写一个编译器。一直认为编译器是一个很高难度的东西。于是我选择了一个简单的语言:QBASIC作为我的目标。经过一个星期的编译原理方面的学习,终于靠着llvm这个大山写出了一个编译器,哦也,感觉非常不错。

avplayer.org 社区创立。

avplayer是jack编写的一个p2p播放器。我有幸参与了开发,并做了Linux版本的移植工作。 之后加入了jack建立的一个QQ群。因为 Linux 下QQ并不方便使用。于是我打算开发一个能将 QQ和IRC结合起来的机器人。这样我就可以在 IRC 上参与群的讨论。 这个想法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 qqbot 的诞生。然后jack和我感觉应该创立一个社区,吸引国内优秀的程序员加入。于是建立了 avplayer.org 社区,并将 qqbot 改名为 avbot ,和 avplayer 一道成为 avplayer.org 社区项目。成立后,hyq 迅速的贡献了自己开发的 avsocks 软件,成为社区的三驾马车。 avsocks 原由go语言开发,我迅速的将其用 boost 重构。avsocks 目前可是最受欢迎的项目,呵呵。

Comments